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

   

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1985年开始土木工程专业教育,1994年建院。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方向、交通土建方向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四个本科专业;2003年开始研究生教育,目前有土木工程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土木水利专业类别硕士学位点2023年获批先进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

学院在长期教学科研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院获批“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西安市军民两用土木工程测试技术与毁损分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学术型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项目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拥有陕西省教学团队和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中国兵工高校优秀教材、陕西省优秀教材奖等省部级奖30项,2019年获陕西省土木工程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奖。近五年来,全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获批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50余项收录论文300余篇,其中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专利20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学院现有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岩石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建材试验室、道材实验室、测量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相似模拟实验室、工程结构实训平台和数字土木中心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有3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

学院形成了自己的专业培养特色和模式,注重能力培养,形成了符合学院实际的教育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强,用人单位反映良好。多年来学院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位居学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