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院级党校  > 党员发展转正材料  > 正文

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

时间:2013/05/21 信息来源: 作者:

    《入党志愿书》是发展对象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简历、家庭成员、社会关系以及向党表明入党志愿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里面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档案材料。因此,党组织和发展对象必须忠诚老实、严肃认真地填写有关内容。

    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应对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将填写《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并将《入党志愿书》的各个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其作详细解释,安排入党介绍人具体指导发展对象认真进行填写。发展对象应根据要求逐项填写,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如果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由党组织、入党介绍人填写的项目,在按照规定填写后,应签名盖章并注明日期。

《入党志愿书》部分栏目的填写要求如下:

一、“贴照片处”。贴本人近期免冠2寸照片(彩色或黑白)。

二、“籍贯”。是指本人的祖居地,要按现在的行政区划分详细填写。祖居地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如“XX省(市、自治区)XX市(地区、州、盟)XX县(市、旗)XX乡(镇)XX村XX社” 。

三、单位、职务:西北工业大学xx单位/xx学院xx专业,职务如实填写。

四、现居住地:住宅或学生宿舍;有何专长:指获过奖的专长。

五、“入党志愿”。填写这一项时,(不填写称呼及落款,所有个人信息填完专门有签字的地方)发展对象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还要填写为什么入党,对照党员的条件还存在哪些主要缺点和不足,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真实地反映自己的思想认识情况,不要单纯照抄照搬党章或其他材料。

六、“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起算,根据不同的时期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填上所任职务和对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七、“奖励或处分”。一般只要是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均可填入。为了说明表彰、奖励的规模和级别,填写时应该把何时何地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等情况写清楚。对于学生的奖励,被评为优秀团员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的,要写明是受到国家、省、市、学校还是院、系级表彰。处分是指有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根据一个人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按照党纪、政纪和国法所做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受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

八、“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爱人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如本人的祖父母、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生活的兄弟姐妹等。“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或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在填写此栏时,不能简单地填写:“父亲xxx,工人(农民,干部),群众”。

九、“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戚、朋友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填法相同。

十、“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项没有特别要求,凡是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没有就填无。

十一、本人签名或盖章:时间在填写入党志愿的时间后一到二天。

十二、“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必须以严肃认真和对党组织负责的态度,把被介绍人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学习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概括地填写出来,表明对其入党的态度。对其主要优缺点,要实事求是地介绍,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得以提希望来代替缺点。综合时不要过于笼统。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必须各自填写个人的意见,第二介绍人不能只写“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意见后签名盖章,注明日期。时间在本人签名的时间后一到二天,但是必须在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的时间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