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课堂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时间:2018/11/09 信息来源: 作者: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建工学院党委委员杨大伟同志在学校课堂思政改革和教学实践中,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提高高校学生和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充分发挥课堂这一主战场,按照“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接班人”这一根本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态度,实现“知识点传授”和“价值观引领”的双轮驱动,以学术能力和思维能力的提升为入手点,协同、全面提升课堂参与者的综合素质。

在最近的实践中,杨大伟同志以2016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为对象,在《学科前言讲座》这一课程中,以环保纪录片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城乡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以及经济水平提升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冲突,以数据化、图形化的方式展示了科学研究和社会进步的关系,最终得出在平时的学习中,不但要树立环保和生态的意识,更应该在科学层面展开对其在规划领域应用的研究和认知。

 

 

同学们对这种形式的讲授和教育表示出极大的认可。欧阳泽昊同学认为环保已经成为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已经深刻的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刘梦圆同学则指出,除了城市对于环保的认识有待提高之外,广大的乡村也需要有明确的和可持续的环保要求,国家的振兴和发展不应以环境污染为代价。郭要强同学提出,为了经济和城市化的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对环境问题做出了一定的牺牲,未来的发展,应找到经济和环境的平衡点。冉玉红同学则从学习角度谈到,采用大数据、图表和图像的方式来阐述问题内部的逻辑,体现专业性和科学性,是我们莘莘学子应该追求的学术研究的目标。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此教育类型新颖、特别,体现实时性和专业性,有利于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更加坚定认真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城乡规划教工党支部 供稿  编辑: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