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计划  > 正文

学科名称:土木水利

时间:2019/10/22 信息来源: 作者:

 

学科名称:土木水利

归属专业学位类别: 0859 土木水利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技术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管理等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三、研究方向
   1. 岩土与地下工程设计理论及施工技术
   2. 结构体系优化设计及建造管理技术  

3. 市政工程设计及施工技术    

4. 城镇建设设计与规划技术

四、培养方式与方法

1. 采取指导教师和导师群联合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 实行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为第一导师,企业导师为第二导师。校内导师在硕士生培养中起主导作用,负责课程学习阶段。工程实践阶段由双方导师共同指导。校内导师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开题、中期考核、答辩、指导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

企业导师负责研究生在实践基地的实践训练指导,协同校内导师指导研究生完成论文研究工作。

3. 采用课程学习、工程实践与学位论文并重的方式。

4. 导师定期检查研究生学习、实践和研究情况。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学位硕士至少修满34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7学分,包含公共课7学分(含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外语),本学科的专业基础学位课10学分;实践环节(包括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10学分;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本学科选修课,也可在全校研究生课程中选几门相关课程)。凡其他学科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补修本科课程计划,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批,研究生院备案。补修课程学习通过后记录成绩,不计学分。

课程设置及学分见附表。

   六、实践环节

1. 实践环节总学分不低于10学分。实践时间一般不少于12个月,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不少6个月。实践环节考核不通过者,不得毕业和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结束前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并按要求上报学院。

3. 实践环节结束后,研究生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工程实践报告,并填写《西安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环节考核登记表》。

4. 学院组织有校内外专家、现场实践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程实践报告会,由研究生本人汇报实践工作,根据现场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和实践单位反馈意见等,按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评定成绩。及格以上的研究生获得10学分,不及格不计学分。

5. 取得执业注册资格2学分)

在校期间通过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考试,学院审核通过后记 2学分。

创新创业实践竞赛2学分)

在校期间通过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并获锝三等奖及以上者,学院审核通过后记2学分。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从开题通过到最终完成应不少于12个月。

1. 选题及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在开题前34个月进行。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选题。开题答辩在学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的内容要求等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2. 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在学生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中期检查报告的内容要求等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3. 论文答辩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校硕士学位英语考试,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须符合学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管理工作规定》。

八、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限内,完成课程、实践、创新和论文发表等培养环节规定内容,成绩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和答辩后,方能申请硕士学位。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生的学位申请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通过后,授予学生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