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16/01/10 信息来源: 作者:

Training Programs for Civil Engineering Majors of 2016

专业编号:081001

学制:四年

一、培养目标

I. Educational Objectives

面向区域经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铁等各类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面向未来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二、毕业规格

II. Program Outcomes

1、知识要求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社会、哲学、历史等社会科学基本知识;熟悉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和管理基本知识。

自然科学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知识;熟悉大学物理、化学基本知识;了解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情况。

工具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技术在专业领域中的应用等知识

专业知识掌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等力学原理;掌握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制图、结构试验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掌握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和工程概预算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荷载和结构可靠度的基本原理,掌握工程结构和基础工程的基本原理;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基本原理,了解土木工程的现代施工技术;熟悉工程软件的基本原理等。

相关领域知识了解建筑、规划、环境等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了解与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

2、能力要求

工程科学应用能力能运用数学手段解决土木工程的技术问题,包括问题的识别、建立模型和求解等;能应用物理学和化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工程问题

工程基础应用能力用力学原理分析工程问题和实验能力;能合理选用土木工程材料;能应用测量学基本原理、较熟练使用测量仪器;能绘制工程图;能编制简单的计算机程序,具有常用工程软件的初步应用能力;具备对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技能,并提出合理的质量控制方法。

解决土木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实验和计算分析能力土木工程设计能力土木工程建造能力工程项目管理能力等。

综合能力了解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较好的专业外语阅读能力表达能力;能正确理解土木工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具有与相关专业人员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等。

3素养要求

人文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爱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和艺术方面素养;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科学素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开拓进取精神;具有科学思维的方式和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工程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具有不断进取精神;具备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三、主干学科及相关学科

III. Primary Discipline and Related Discipline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相关学科:力学、建筑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IV. Core Courses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地质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概论、工程测量、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与概预算、土木工程测试技术、土木工程CAD与计算软件的应用

 

五、主要实践环节

V. Professional Practice

主要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力学实验、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土木工程实训等。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项目管理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施工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与概预算课程设计。

建筑工程专业方向: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

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方向:桥梁结构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课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隧道工程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

岩土地下工程专业方向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隧道工程课程设计、岩体工程设计。

六、学分分配

VI. Credit Allocation

课程类型

Course

必修学分

Required Credits

选修学分

Electives Credits

百分比

Percentage

公共基础教育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65.5

6

36.3%

专业基础及专业理论教育

Professional Foundation and Theoretical Education

59.5

20.5

40.7%

实践教学

Practice Teaching

41.25

4

23%

小计

Subtotal

177.75

19

总学分

Total

196.75

100%

七、授予学位

VII. Degree

工学学士

 

八、毕业条件

VIII. 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最低完成196.75学分,其中理论教学151.5学分,实践教学45.25学分。另技能与特长7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