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型公建能耗监测与节能管理系统”专题讲座

时间:2017/06/21 信息来源: 作者:

    2017年6月13日下午在教2-209,建工学院学术周“名师讲坛”环节邀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于军琪教授开展了题为“大型公建能耗监测与节能管理系统”的讲座。

    于教授首先围绕“能源再生、环境问题、大型工业具体节能”等问题介绍了大型公建能耗的背景,接下来,重点针对“耗能系统监测的结构和能耗数据的建模与优化”问题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对于智能建筑领域研究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比如:系统结构中是如何通过计量层到采集层再通过网络汇入总服务器进行监管;建筑能源消耗的人为原因、自身原因以及外界原因等,最后通过分析和介绍大数据中能耗数据库系统图,省、市级监控查询页面,讲解了web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系统,其中拓展了现代智能家具设计和使用的现状。

    讲座结束后,于教授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同学亲切地交流。有同学提出针对耗能指标定其企业优劣,相关部门实施奖惩措施的问题,让于教授觉得很妙,并认真的解答了现今政府的一些措施和企业现状,让大家觉得受益匪浅,也激起了大家交流探讨的兴趣,一个接一个地提问和共同探讨,于拓宽了大家的思路,现场学术氛围浓郁而热烈。

    此次专题讲座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研究领域,更给予他们向交叉学科不断冲击的动力;对前沿研究领域的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选题、做研究给予了更多的启发。

 文:吴瑞婷 / 图:袁渊 / 编辑:曾志英